生活本来就不容易,为什么要将就?

为 什 么 要 将 就 ?


文 / 豆豆


你关门离去那一刻,我的眼泪就开始低落下来。我发觉我的嘴角微微抖动,手里握着遥控器不停地换台,我的眼睛盯着电视机荧光屏幕,小小方块里的那些欢声笑语,一眼就过去了,然后目光是放空,只有泪不由自主地往脸上挂。


一刻钟前,我们俩拎着大包小包的锅碗瓢盆进了我的出租屋。前一天,你微信我说要从家里过来给我置办厨房用具,我本想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买,但还是回复你说“好的”。


打开门,你扫视我的“家”,不大,够一个人住。你问我衣柜和床都是房东的吗,我说是的,还有床头柜。然后你又问我“那茶几你自己买的?”我说“嗯。”然后是一阵沉默。这沉默仿佛千万双眼睛盯着我让我无处可逃,我打开电视假装在看,但是我知道你在注意我布置在床边的地毯,墙上的装饰网格,长长的串灯,点缀在角角落落里的花瓶和刚换上的鲜花。许久,你终于开口了,跟我算着我刚出来工作微薄的工资,跟我讲着成千上万遍说教我的话,我不像好几年前那样跟你争论到面红耳赤,我听着你的陈词滥调,喋喋不休,然后嗯嗯点头。直到你说到“你现在还没稳定,很多东西就不需要了,省的到时候再搬家麻烦,现在就将就过。”这句话真的让我气不打一出来,但是谁让你是我妈,我听不下去也得忍,只是眉头皱的越来越重。


将就,为什么要将就?从学校出来,找房子,搬家,实习,找工作,再找房子搬家。每一次,精疲力尽,徘徊街头,饥肠辘辘,眼看黄昏一点一点逼近,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都忍住不打电话给你们,因为我怕你们问我过得怎么样的时候会从我颤抖的声音里听到我的脆弱。我默默的置办好自己的一切,尽管知道很多东西在你们眼里不够完美,但还是希望你们能够支持我,至少不要打破我不屈于现实而精心打造的秘密花园。可是为什么要我将就?


将就,是我从你身上看到的最多的东西。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你放弃了那个最深爱也很爱你的男人,我的爸爸,然后走进了一个将就的婚姻。常常在想,如果当初你再勇敢那么一点点,坚持那么一点点,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年的那么多问题。如今,我看着站在你身边的这个男人,想着你和他并不亲昵的关系,还有无数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真的替他替你更替你们的儿子觉得可怜。因为那种不被承认,不健全的爱我都体会过,但是那种锥心的痛只能埋藏在心底。而你,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我无数次的想恨你,但每次从门缝看到你抽泣的背影,我又恨不起来。能怎么办呢,这将就的婚姻,将就的生活,于你,也可能是被逼无奈,我这样安慰自己。


将就,一位母亲最不应该和自己的孩子说将就。也许你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但是种种原因使你改变了,你逆来顺受,将就的过活。这些年的快乐是有的,痛苦和悔恨你也是知道的,如今,你为什么还会和你生命的延续——我,去说将就?其他的事情我都可以体谅你,但是这一次,我无法理解,因为我,不想将就,也不能将就。

       

——写给又爱又恨唯一的母亲


关于作者:豆豆


 自我是一件很难认知的事,

好比一颗豆子,也许平常无奇,

但谁也不知它会开出怎样的花。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及时行乐,不放纵走每一个开怀大笑的机会,

不怠慢每一个心动的瞬间。


我是豆豆,

始终喜欢一句话:

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

很高兴与你相见

  

芒 种 先 生  |24h 不 打 烊 的 精 神 食 粮 杂 货 铺|

© 2013-2017 MR.MZ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