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求学之路,曾经的高考,曾经的爱情故事

关于自己的故事


文 /年阿脊

讲个自己的吧。



初一的时候喜欢班上的一个男孩子。不是很帅,高高瘦瘦的,笑起来很懒的样子,有种莫名出众的气质,画一手好画。当时在我们年级是个挺出名的人。都说他是画画天才。


我不记得因为什么了,就喜欢上他,然后在同桌怂恿下写了一张纸条说我喜欢你。


是晚自习的时候吧,我站在教室的角落里,偷偷的看他看见纸条的反应。


他拿着纸条看了好久,然后突然笑,越来越大声,他同桌一脸懵逼的被他塞纸条在手里:“你看。看这谁写的。。。”


我一个人站在角落心里发沉,知道要不好。


当天晚上这件事全班都知道了。



我同桌也拿着这件事到处去宣扬,成了她介入各种圈子的好谈资。


我打小和远去深圳的父母有隔阂,四岁开始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我不是爱说话的,懂事也很晚,人情世故全不懂。父母也没空管我。上了初中更是战战兢兢,但还是得罪了很多人。加上同桌的宣扬和那件递情书的事,我遭到了孤立。


更傻的是,我在那天晚上之后,仍然又写了两封信给他。


我胆子小,没和他说过几句话。


他后来通过我朋友跟我说,想要就自己来,别扭扭捏捏的他很烦。


我听我朋友说完,哦了一声没下文。我朋友也恨铁不成钢,但是劝我说:他那个人,那么多女孩子喜欢,你还是离远点好。


事实证明朋友比我清醒的多。


我仍旧是全心全意的喜欢他,收集他所有的信息。知道喜欢穿蓝灰色的衣服,喜欢看书,不喜欢按规矩来。


当时因为我总是上课迟到,学习也排倒数,一心不知道做什么去了,导致班主任特别不喜欢我。有一回当着全班人的面用指黑板的细条子抽了我十几下的脸。


当时也没哭。



在回家的路上尽情哭了个够。


我父母当时忙着创业,没有时间管我。这件事他们至今不知道。


他当时是负责班上黑板报的,我因为从小学画画,自荐去帮忙。也有点没脸皮吧,全不知道人家有多讨厌我,就贴上去了。开始没觉得,后来发现我画上去一样东西,第二天就被擦的乱七八糟。我没吭声,后来也没再去帮忙。


快上初二的时候,我跟当时班上另一个被孤立的女孩子做了朋友。有点同病相怜的意思。


一直到上了初二。我偷偷抄到了他的qq,加了。没敢表露自己的身份。就把他摁在列表里,每天偷偷看着也很开心。但是夜里想到,会偷偷哭。


没多久,班上不知道怎么开始传,说他对不起我。我很莫名其妙,也不知道什么感觉。不过别人看我的眼光越来越怪。像看一条浑身长满癞子的狗一般的眼神。


我和好朋友和那个被孤立的女孩子一起成了相互依赖的朋友。


被孤立的女孩子比我争气的多,成绩越来越好。挤进了班级前二十。


我在网上开始像网友一样跟他聊天,聊些日常。一直没说过自己是谁。


几个月后的晚上,他主动来找我。


开头的一句: 骗子。


我强装镇定说怎么了。


“你是某某某吧。骗人的伎俩真好。”


“你是不是疯子,到处跟人说我以前对你多好多好,说我对不起你。连任某某(学习委员,一位漂亮的女孩子)都跟我说,要我好好对你。补偿你。”


那时候我妈妈正好怀着第二个孩子,已经八个月大了。我就坐在床尾对着屏幕发呆。紧接着跟疯了一样打字解释发过去。没多久他发了一句“吵死了”终结了我打字。


我妈妈当时在我后面听胎教音乐。我没敢吭声。就关了电脑,说我睡了。


初三分了班。我在六班,他在九班。


他当时成绩好到我只有仰望。


我是亲戚眼里高中也考不上的。


初三倒数一百天的时候我发了狠。


中考飘过地方重点高中的录取线。分到了最后一个班。他在尖子班。


高一的语文老师很欣赏我,期末评价很郑重的在纸上给我写下:老师衷心祝愿你在文学的道路上认真的走下去。


也许较多是为了给很自卑的我打气的成分。但还是很受感动。

高一下学期学校分文理,我通过努力一举从最后一个班上了尖子班。

阴差阳错,分到了他隔壁。


学校的画室开始招美术生。我知道他一定会去,我也去了。

从此两个人背对背,在一个画室学画画。


我靠着墙画画,每天听他和各种各样的漂亮女孩子周旋打哈哈。

他的画功很好。


老师评价我说,虽然有有天赋,但是认死理,什么时候转过弯来了,估计能考个很好的学校。

一次机会,我靠在墙角削铅笔,偷偷听见他和别人说有点想考景德镇陶瓷。


高三外出集训,父母坚持不让我跟着大家一起去。要我复读。

于是,九十多平方的画室一夜间只剩了我一个人。



14年那届高考我瞎考了一场,事后连成绩都没查。

美术统考考了省一万多名,几乎倒数吧。

我多方打听,听说他考了两千多名。


父母让我复读。

于是高考完的暑假六月底,我去了广州插班上集训课。

九月份的时候托一个认识的人悄悄打听到他读了江汉大学。

具体专业没有深问。


十月份还是十一月份参加广东省模拟考,素描拿了画室第一。但老师还是很看不上我。说我脑子认死理。

我还是不懂人情世故,为了避免得罪人,孤立了自己。


15年参加美术统考,考了全省一千多名。

校考的时候我去考江汉大学,在考速写的时候只画了一张脸,放弃了。提前交卷。

到了门口,跟发传单的拿了江汉大学的一本宣传本。冒着雨走了。



高考结束

然后填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录了。


前年十月份左右知道他交了女朋友,时常在空间晒,知道他对她很好。

他女朋友很优秀,会做芒果千层什么的卖,也会画画唱歌,在网上写文。

他开了个画室,养了条长毛狗。买了辆雪佛兰。


五月份,我打开qq,跟他说,七年了吧,我还是喜欢你。

他说“我有女朋友。”

我说我知道,看见你对她很好。

“别执着了。感情的事我也帮不了你。”

我不是来求你安慰我的。我就是觉得我居然还喜欢你。

不可思议。


“其实那时候我对你挺愧疚的。”

我问他为什么。

“希望你过的好。”

我呆在屏幕前。

他再也没说话。


当晚我一个人在宿舍阳台哭。


后来,我和高一的语文老师还有联系。

好朋友也换了一个。

和被孤立的那个女孩子高中的时候断了联系。

已经准备考研,去清美。


八年了吧,如果没算错。我大二,21岁。

想起来还是会很难挨,动也动不了。


他的生活一直和我没有关系,是我从来没有放开。

七月份的时候画了张素描。老师很惊讶,说画的不错。


  

芒 种 先 生  |24h 不 打 烊 的 精 神 食 粮 杂 货 铺|

© 2013-2017 MR.MZ


评论

热度(3)